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新创新!新应用!
新创新!新应用!
发布时间: 2023-11-03

近日,天华院承揽的恒力石化新材料配套化工项目主要工艺生产装置之“30万吨/年己二酸干燥项目”顺利投产,产出优等产品。

己二酸(AA)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二元酸,主要用于制造尼龙66纤维、尼龙66树脂、聚氨酯泡沫塑料,在有机合成工业中,为己二腈、己二胺的基础原料,同时还可用于生产润滑剂、增塑剂己二酸二辛酯,也可用于医药等方面,用途十分广泛。因其具有易产生静电,易高温软化结块,易吸潮成团,易粉化、粘性高等特性,干燥难度较大。

此前,恒力石化采用工艺水合成法,将环己醇和稀硝酸作为原料生产高端己二酸产品。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部署,天华院与恒力石化依托2022年联合成立的低碳能源与节能装备联合研究中心,对原有的工艺水合成法进行技术创新,首次创新采用“干法”新工艺路线。经过近一个多月团队的辛苦调试,该技术在恒力石化“30万吨/年己二酸干燥项目”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己二酸干燥装置顺利投产。相较于现有工艺流程,采用“热水+蒸汽能量”梯级利用的“干法”新工艺流程,节能约20%以上,节水约90%以上,更加绿色低碳。

该项目的顺利投产,是“干法”新工艺流程的工业化成功应用,同时也标志着天华院已掌握己二酸干燥技术的要点,为今后类似特性物料的干燥积累了宝贵经验和基础数据,进一步拓宽了天华院在流态化领域的应用业绩,为天华院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