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天华院荣获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天华院荣获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3-09-02

天华院创新项目“聚丙烯装置用汽蒸器(D501)国产化技术创新设计与应用”荣获首届甘肃省企业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且企业类排名第一。

大赛以“助力强科技 创新促发展”为主题,由甘肃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共同主办,于6月份在兰州正式启动。

聚丙烯装置用汽蒸器(D501)是专利商Basell工艺液相法和ST环管法以及SPGⅡ卧式反应技术聚丙烯装置中的重要单元设备,其结构类似于带搅拌的立式流化床,起到产品净化的作用。反应后的聚丙烯粉料进入气蒸器,在搅拌作用下与蒸汽充分混合接触,将残留在聚丙烯粉料中的催化剂等杂质进行失活处理,降低了产品的异味,提高了产品的品质,最终洁净的聚丙烯粉末在重力作用下从下料口排出,进入下游的干燥单元。

我国是聚丙烯生产和使用大户。早期国内聚丙烯装置中的汽蒸器(D501)均为进口,投资成本高,交货期时间长,且生产维护存在诸多不便。天华院从建立数学模型、开发新型结构和改进材料及加工工艺三个方面进行攻关,突破了该装置的技术难题,获得多项专利,并起草行业标准HG/T 6134-2022《聚丙烯汽蒸器》,为聚丙烯生产装备的系统改造和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使用该技术成果的聚丙烯装置用汽蒸器价格仅为进口设备的一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目前,天华院该项技术已经被广泛运用于中石化镇海炼化、中石油庆阳石化、中石油宁夏石化、青岛金能、福州上景等30多个聚丙烯生产装置上。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